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孙爱武校长为2019级新生上“开学第一课”
时间:2019年09月09日 23:31  来源:新闻中心   作者:

        9月9日下午,校长孙爱武以《勇做青春奋斗者 争当时代追梦人》为题为2019级新生带来精彩“开学第一课

        孙爱武以“趣话新生”开篇,用新生大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2019级新生有关情况。从“我们的城市、咱们的大学、大家的未来”三个层面,介绍了淮工所在地“壮丽东南第一州——淮安”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;阐述了“咱们的大学”功能定位和科学谋划发展的务实创新举措,展现了淮工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与成功经验;畅谈了“大家的未来”,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、热爱伟大祖国、担当时代责任、勇于砥砺奋斗、练就过硬本领、锤炼品德修为,争做新时代中国青年。

        孙爱武表示,淮阴工学院在61年的办学历程中,始终不忘初心,大力推进改革发展,学校不断发展壮大。学校始终坚持“服务国家战略、服务区域发展、服务人才培养”,人才质量持续提升,越来越多的淮工优秀校友成为行业精英、地方智囊。

孙爱武指出,大学主要有人才培养、社会服务、科学研究、文化传承创新、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。大学应该做到办学条件优越,有“大楼”;人才队伍精良,有“名师”;学科专业一体建设,有“内涵”;致力学生成长,有“情怀”;关心关爱师生,有“温度”;科学谋划发展,有“追求”。近年来学校致力“六有”,全力推进淮工振兴,全面实施“十个一流”,全力助推淮安崛起,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。

        孙爱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的“六要”,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:

        一要树立远大理想。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,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、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,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,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。

        二要热爱伟大祖国。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、成才之基。要听党话、跟党走,胸怀忧国忧民之心、爱国爱民之情,不断奉献祖国、奉献人民,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。

        三要担当时代责任。要珍惜这个时代、担负时代使命,在担当中历练,在尽责中成长,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,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        四要勇于砥砺奋斗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。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,往往荆棘丛生、充满坎坷。强者,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、永不气馁。要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,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。

        五要练就过硬本领。青年是苦练本领、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。要珍惜韶华、不负青春,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,提高内在素质,锤炼过硬本领,使自己的思维视野、思想观念、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 六要锤炼品德修为。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,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,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,追求更有高度、更有境界、更有品位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,他殷切希望2019级新生不负青春、励志勤学,争做新时代追梦者,立志成为圆梦人。

        2019级5800余名新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。



联系电话: 0517-83591010; 传真0517-83524666 | 管理登录
淮阴工学院 © 2018 地址: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: 223003